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一顆藥的變化


從開始有門診到現在,我常常是喜歡把藥越開越少,越開越簡單....
在門診常常會聽到我說: 狀況比較好囉,我們少幾顆藥,如果吃了持續有改善,藥吃完就好,不用再回診了。

週二晚上,有個病人沒有掛號,但是特別走到我的診間,希望跟我講幾句話,看到熟面孔,我請護士讓病人進來,看到她笑咪咪的樣子,我就知道有好消息...

吳醫師: 阿姨狀況不錯喔,笑咪咪的!
阿姨: 吳醫師,你上次叫我少吃一種藥,少吃的一顆藥真的差好多,我精神狀況好了,也不會頭暈,不會走一點路就上氣不接下氣了。

這位阿姨,有高血壓,有憂鬱症,有睡眠障礙,還有胃食道逆流和脹氣已經許久,林林總總加起來,在來看我的時候,一天少說要吃七至八種藥物,藥越吃越多,狀況也越來越多。

其實藥物越多,除了副作用越多之外,病人的遵從性也會下降,所以在腸胃科這邊,我很少開立超過三種藥物,通常也都是短期使用,胃食道逆流可能會三到四個月,看症狀增減,胃潰瘍大概是一到兩個月,如果只是上腹部不適、脹氣或便秘,在飲食和生活習慣衛教後,通常給藥時間都不會太長...

不過我知道心臟科和腎臟科通常會有非常多必須開立的藥物,所以除非病人狀況嚴重不適,我不會去增減,但常常還是會手癢,根據我在住院醫師訓練時的基礎,做點微調,在最不影響原醫師處方的狀況下調整,這個通常很冒險,也需要更多時間審視病患,但效果通常都不錯,只是外面等待的病患有時會抱怨,但我習慣了,反正來看我的病患都知道我看診慢,等不下去的我也不強求,老人家都說這叫做"先生緣",看的到醫師也剛好會痊癒的就是有緣,看不到的就只能謝謝再連絡。

通常開藥我都會有一個預訂可能效果和期限,如果到了期限效果不好,或者是改善狀況不如我預期,通常我就會換個方向想,甚至考慮轉診到其他可能有相同症狀的科,這樣比較不會耽誤病患的治療,也不會讓自己往死胡同鑽,通常轉診後病患還是會回來告訴我最後結果,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我們老師常說,病人才是我們真正的老師,我一直把它放在心上,說實在的,當主治醫師也快五年了,我常常覺得自己仍像個菜鳥,醫學這條路真的博大精深,要讓病人恢復是一門藝術,而我還差的遠了...

義大大昌醫院 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吳宗勤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門診或健診做諮詢

高雄市義大大昌醫院: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大昌一路305號
門診時間(大昌醫院三樓腸胃科門診):
吳宗勤醫師:週二晚上、週四早上、週六早上
晚上門診時間:PM6:00-9:00
早上門診時間:AM8:30-12:00

親自施作內視鏡或超音波時間(大昌醫院三樓腸胃科檢查室):
週一上午:AM8:30-12:00
週四下午:PM1:30-5:00
單純超音波:
週二下午:PM1:30-5:00
週二晚上可以空腹前來做超音波無法施作內視鏡

健診超音波、內視鏡時間:
週二、週三、週五上午,於大昌醫院七樓健檢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顆藥的變化

從開始有門診到現在,我常常是喜歡把藥越開越少,越開越簡單.... 在門診常常會聽到我說: 狀況比較好囉,我們少幾顆藥,如果吃了持續有改善,藥吃完就好,不用再回診了。 週二晚上,有個病人沒有掛號,但是特別走到我的診間,希望跟我講幾句話,看到熟面孔,我請護士讓病人進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