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身為一個內科專科醫師

身為一個內科專科醫師

只要不開刀的病都要看

離開了大廟一年半了,隨著門診量穩定的上升,
漸漸地看得病人也越來越複雜,
單單這兩個禮拜以來,已經抓到一個初期大腸癌,一個進階大腸癌,
兩個脾臟的原發性血管肉瘤(Angiosarcoma),一個隱藏在慢性腹瀉的甲狀腺亢進,
一個假裝是吞嚥不良的肺癌和一個以食慾不振做表徵的新發現糖尿病患。

在這邊還是要感謝老東家六年的紮實訓練,在非常多的病患要處理的狀況下,
總是要盡快地找出病人最需要治療的地方,在以前,我們只要懷疑就可以安排各式各樣的檢查,因為是醫學中心,有合理的證據以及懷疑就可以做進一步的安排,甚至會診各個強力後援的專科醫師,一開始真的是在忙碌中亂槍打鳥,希望不要有遺漏,但在各科師長的要求下,散彈槍慢慢變成了連發的機關槍,最後就是期許自己可以向各個專科的師長一樣,變成一把強力的狙擊來福槍,一發不中也不遠矣...

其實肝膽腸胃科算是一個診斷工具相當多的科別,從最沒有侵入性的超音波和X光,常見的胃鏡大腸鏡,進階的內視鏡超音波、膽道鏡、小腸鏡,高階的膠囊內視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還有一些非常少見的腸胃蠕動學的測量儀器... 就更不用說琳瑯滿目的抽血項目了...

會有這麼多種的診斷工具,也顯現出腸胃內科疾病的複雜度是非常的高,
如何好好的應用這些武器,正確的診斷出病人的疾病,也就是我們訓練的目的...

但身為一個內科醫師,除了我的肝膽腸胃內科的專業項目外,其實一般常見的內科疾病也都要有相當的理解,畢竟一個疾病的症狀常常都不是非常的典型,就拿今天早上遇到的肺癌病人來說吧....

60出頭男性,抱怨吞嚥困難已兩個月,體重下降,三個月內超過10%

背景: 一天 1-1.5包菸已長達50年

病人之前因為吞嚥困難以及吃完東西就吐,所以在其他醫院已經看過一輪,胃鏡、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基本的抽血項目都已經做過,甚至連糞便潛血檢查都已經做過,可以說是整個肝膽腸胃常見的檢查都已經做過一輪,也感謝之前的醫師幫我做了不少的探路工作,讓我可以有一些不同思維的診治方向...

在我做身體檢查的時候,發現病人似乎有點貧血,脖子也有些腫大,往下摸到鎖骨上方的地方,赫然發現兩邊都出現了堅硬、難以移動、無疼痛性的腫塊,最大的腫塊甚至超過了五公分,左邊呼吸音出現異常,照完X光後,發現縱膈腔腫大,左邊肺門模糊並有兩顆白色的陰影在左邊下葉,氣管偏移且有部分被壓迫到有點狹窄的感覺,就被我安排抽血和胸部電腦斷層轉診到血液腫瘤科了....

我的初步診斷大概就是肺癌合併淋巴轉移(遠處轉移未知),也有可能是頭頸癌合併肺部轉移,總之,這應該在做完胸部電腦斷層就會有一個大概的結果,但我想後面的治療過程應該是辛苦的...

寫這篇文章主要還是要警惕自己,雖然是一個腸胃科專科醫師,不過基本的內科常識以及警覺度還是要有,高血壓、糖尿病、三高這種基本款除了會看之外也要再更新最新的治療指引,除了專科之外也要想到非專科的疾病,不要把多年來的所學都還給老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一顆藥的變化

從開始有門診到現在,我常常是喜歡把藥越開越少,越開越簡單.... 在門診常常會聽到我說: 狀況比較好囉,我們少幾顆藥,如果吃了持續有改善,藥吃完就好,不用再回診了。 週二晚上,有個病人沒有掛號,但是特別走到我的診間,希望跟我講幾句話,看到熟面孔,我請護士讓病人進來,看...